close

 

101/1/29午后尋訪一代儒學大師錢穆故居

 

國學大師錢穆生於西元1895年,最著名的著作是1929年的《劉向歆父子年譜》。他憑著《漢書》一書,以28個謬誤推翻康有為的《新學偽經考》,還給劉向歆古文經學上的清白,也以此獲得胡適的肯定與賞識。位在東吳大學校園內的錢穆故居,原名「素書樓」,錢穆曾在此度過22年光陰,有其紀念價值與保存之必要。2002329日開館,並定名為「錢穆故居」。走進故居,映入眼簾的客廳,當年是錢穆講學廳堂,常常座無虛席,有的人一聽就是廿多年,從學生聽成教授,又帶著學生來聽課。當年錢夫人的畫室,如今則為每月舉辦的文化講座場地,邀請大陸或臺灣的學者演講。走訪風景秀麗的外雙溪,別忘了來趟故居之旅。

~引自全球華文網介紹~

......................................................

 

號稱長達九日春節假期,卻是打從初二起便下起綿綿無盡冬雨,而氣溫更是從除夕當日便一路急轉直下,濕冷交加,寒凍透骨,向來怕冷的我就從初二起窩居在家避寒直到初六,而吃喝不斷結果,一張圓臉快撐腫如十五滿月,腰際大腿更是贅肉增生,趁著1/29大年初六難得放晴日,央求老公開車至鄰近郊區兜風順道至位於東吳大學校區內錢穆故居恣意漫遊透透氣!

素書樓一樓客廳維持原樣展示

陳設簡單素雅,顯見一代鴻儒大師樸實風範

畢生專注於著書立言

令人感佩他一生為學勤奮與深遠貢獻


 

素書樓一樓客廳極具文雅儒風一隅

(長條桌上可放一裊裊煙氣不絕如縷檀香爐)

 

素書樓一樓客廳半邊全景


素書樓一樓客廳另一側

素書樓二樓書房,其書桌後方為左右兩側書牆

書櫃尺寸從地板至天花板得以收納龐大藏書量

目前藏書為錢夫人提供借展的錢穆著作及手稿為主

著作以選集合集及多種版本出版

錢穆一生著作數量驚人,超過百種,論文千篇,令人咋舌!

女兒擁有一張少女們欣羨巴掌大瓜子臉

母女合照中天生圓臉的我,更顯如十五中秋盈月!

素書樓旁右側具玻璃棚頂與四面光面落地窗之小屋

為錢穆夫人胡美琦女士植花育草的溫室花坊

現已布置成[人文茶坊],可在此品茗閒坐閱讀

享受都市間難覓特有寧靜與悠閒! 

 

 

素書樓外石砌小徑旁,夾道旁數棵楓樹已成蔭

疏落有致枝葉隨風搖展,走在其間聽聞樹葉簌蔌颯響

更可感受到那份隱逸無爭恬淡風情

頑皮女兒猛然一陣熊抱,我也將她一把攬牢牢!

 

人文茶坊之後方書櫃陳列處一角


'

或許春節期間,臺北人遠去外縣市或郊區旅遊

今天至故居訪客不多,茶坊內空無一人,反倒覺的輕鬆自在

於以紅底名人書帖為桌面的長桌前與寶貝女兒合照為念

過春節為討喜氣著新衣穿新鞋

穿上今年流行附蕾絲毛領粉色洋裝式大衣

是否顯的貴氣十足,嘻嘻!竟然穿得比我那14歲女兒還可愛,

自我吹捧別見笑啦!女兒稱我是蘿莉塔媽媽,怪難為情的!

自錢穆故居返抵家門途中,

老公提議至他熟識球友所開西餐廳用餐.

一入店門,這位球友老闆便上前熱情招呼

 上餐速度快且份量紮實!  

這是我點的鮪魚三明治&香濃奶酪下午茶點心組合,

外加一杯以黃色粗陶杯皿滿盛的卡布其諾咖啡,

液面上綿密奶泡,令我迫不及待快啜一口

奶味十足芳醇咖啡香縈繞喉際間,久久不散!

這是老公點的簡餐豬排蛋包飯組合,

主廚特別將圓形漢堡狀蛋包飯,淋上特製醬汁

將蛋皮畫開,醬汁與米飯攪拌均勻便成一道鮮蔬燴飯

女兒饑腸轆轆,海鮮奶油磨菇意大利麵一端上桌

便不計淑女形像,三兩下便嗑完

也來不及拍照留念呢! 

 

此靜僻卻顯溫馨好感角落,深為我喜愛,

雖僅由兩張棗紅布絨沙發與小圓桌簡單佈置,

但可與至交好友在此無拘促膝長談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